百盈足球-天下足球网-足球比分直播推荐

图片

喜迎党代会 | 上海建桥学院联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音乐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好上海故事,推动我校党建与学生工作走深走实,我校于4月13日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音乐党课,主题《高唱红色歌曲精彩上海故事》。学校党委组织部、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


师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合影


全体师生认真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驻足观看,仔细了解中共二大的历史文化,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


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本次音乐党课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序曲“信仰马克思主义”、第一篇章“上海解放的故事”、第二篇章“听党话跟党走”、第三篇章“励志奋斗”、尾声“强国有我”。

赵正祥同学演唱序曲《领风者》,歌曲表现了当代青年愿意像青年马克思那样引领时代潮流,争做开路先锋的人生志向。赵正祥慷慨激昂的歌声点燃了会场气氛,拉开了音乐党课序幕。朱漪老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源头就是马克思主义,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勇往直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


赵正祥同学演唱《领风者》


第一篇章为“解放上海的故事”。朱漪老师通过引用电视剧《破晓东方》,让学生深入了解上海解放的生动故事。上海解放的第一年,国民党残余势力和不法资本家欺行霸市,哄抬物价,企图阻挠我党接管上海。在毛主席英明决策下,陈毅市长团结依靠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力量,与敌人斗智斗勇,取得了“棉纱战”“银元战”等一系列斗争的胜利。为最大限度保护上海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建筑,解放军攻打占领上海付出了巨大代价,共有7785名烈士牺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上海的解放,迎来新中国的诞生。音乐党课现场播放了一位共产党员宁死不屈、英勇就义之前高喊“中国共产党员万岁”的电视剧片段 ,赵正祥同学给大家讲述了代降龙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的故事。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心情悲愤,情不自禁在心中为英雄祈祷,向英雄致敬!李可馨同学演唱《破晓东方》主题曲“人间星河”,动听旋律和深情歌声打动了同学们,爆发出热烈掌声,这是同学们向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


李可馨同学演唱《破晓东方》主题曲“人间星河”


第二篇章为“听党话、跟党走”。学校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载体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已经呈现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状态,初步形成具有建桥特色的思政育人模式。朱漪老师介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创作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雷锋与这首歌曲的不解之缘。谢丹萍老师深情演唱这首经典歌曲,激发了同学们爱党向党的热情。卞浩老师现场指挥,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整齐有力的歌声激发出同学们蓬勃向上的热情与力量。朱漪、孙晨睎、曹琪悦一起演唱《中国好人》主题曲“身边”,唱出了助人为乐、帮你不需要理由的精神追求。卞浩老师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自己在党的光辉下成长的人生感悟,深情演唱了“把一切献给党”,卞浩老师高亢的歌声,将现场推向了高潮。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细数中共二大的历史贡献,畅谈参观二大会址纪念的感受,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朱老师强调,党的二大在我党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党的二大与一大共同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第一次制定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谢丹萍老师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朱漪教授、孙晨睎同学、曹琪悦同学共同演唱《中国好人》主题曲“身边”


 全体师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卞浩老师演唱《把一切献给党》


第三篇章为“励志奋斗”。黄琳琳同学和李可馨同学深情演唱了描写创业奋斗故事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主题曲“和光同尘”,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励志向上、奋发有为的奋斗志向。朱漪老师要求同学们认真了解《中共上海市委百盈足球-天下足球网-足球比分直播推荐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身处上海的大学生要了解熟知上海发展蓝图,胸怀上海和国家发展大局,为上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身处临港新城的大学生要及时跟踪临港发展动向,抓住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要勤学苦练,掌握过硬本领,取得更加优异的技能比赛成绩。赵辰洋、林栩亦、谈诚、武豪、杨艺文、花雁文、焦宇鑫七位同学表演了情景剧“扎根临港 建功立业”,通过讲述一位学业优异、工作出色的建桥学子的故事,激励在场的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要奋斗就会有挑战风险,就必须有克服千难万险的勇气和毅力,叶懿辰演唱了歌颂红旗渠精神的歌曲“如许”,激发同学们“目光皎洁、步伐坚定”的精神斗志。



黄琳琳同学、李可馨同学演唱《和光同尘》


情景剧《扎根临港 建功立业》


叶懿辰同学演唱歌颂红旗渠精神的歌曲《如许》


谢丹萍和卞浩老师演唱歌曲《不忘初心》,充分表达了全体师生不忘初心使命的重任与担当。教育学院学生合唱队为本次音乐党课专门排练了纪念共青团一百周年主题曲“有我”,现场师生为合唱队精湛的演唱水平报以热烈掌声,并大声喊出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铮铮誓言,表达了“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的美好心愿,为本次音乐党课画上了圆满句号。



谢丹萍和卞浩老师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教育学院合唱《有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张丽韫副馆长认为,本次音乐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高水平的演出,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张馆长希望继续加强馆校合作,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共同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同学们纷纷发表了参加本次音乐党课的体会周诗怡同学在课程中了解到上海的解放来之不易,许多的英雄都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里,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国泰民安。作为建桥学子,要学习英雄们一心人民、不畏牺牲的高尚品格罗旭同学表示,朱漪教授的精彩授课使感受颇深,用一堂生动的音乐与党史相结合,让我们在音乐中了解上海故事,在故事中汲取力量焦宇鑫同学表示,参加此次音乐党课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音乐党课通过演唱红色歌曲,讲述党史故事、展望未来临港发展情景剧等作品的形式,将音乐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音乐党课深受学生喜爱共同的政治信仰和艺术追求,把大家团结在了一起,用美好的声音奉献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音乐党课!


(供稿: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5